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原本是要做白吐司的不白吐司....

蝦米媽一直希望在家當保母的這段日子,也能充分擔任好廚娘的角色
但是好像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的成功過,
因為畢竟家裡有個歡的很又不愛睡覺的蝦米,
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完成的事情卻太少,
上禮拜和珮瑜姊去逛街的時候,
順手買了一個沒有上蓋的長條形吐司模 (腦海中浮現了料理東西軍裡面那個油油亮亮鬆鬆軟軟的白吐司一條....)
適逢有蝦米爸在地周末,禮拜六又已經把家裡打掃得差不多,
決定趁蝦米爸抱著蝦米睡午覺之際,
來用我們家的米勒實驗白吐司

找了超多種食譜的,每一種都差有點多
我最後挑了雪媽用食物調理機做的簡單版吐司
稍微修改了食譜

直接法 (因為我買了最小的烤膜所以也把分量減半)
( A )

高筋麵粉 150克
乾酵母3克
鹽3克
糖10克
母奶110克  (..是得沒有看錯,為了讓蝦米也可以安心食用,我順手用冰箱裡昨天多的一小罐母奶取代鮮奶...)

( B )
奶油20克

1. 將( A )材料預先拌勻,才放入食物處理器內,我們家是BlendTek,我其實不太會控制,所以打得有點太出筋了
2. 加入奶油,再打40秒,等一陣,再打40秒.
3. 麵糰打好後,拉起看看是否有薄膜
4. 放入塗了油的盆子發酵,及蓋上保鮮膜
5. 發酵後的粉糰約原本的大2.5倍(約45至1小時,要因氣溫已定),用手指沾少許高粉, 將手指慢慢插入已發大的麵糰,然後取起手指若手指離開後麵糰仍留有手指形空隙,即表示第一次發酵完成

<但是我等了很久發酵都不成功,所以我的第一 次發酵宣告大失敗,就在心灰意冷之際,我上網搜尋各種發酵方法,有人推薦用濕布取代保鮮膜,所以我在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,直接用濕布進行第二次發酵 (第一次發酵就跳過吧!!! 反正都已經失敗了 哈哈)>

6. 將粉糰分割成2等份,排氣,摺兩摺,靜止10-15分鐘, 造型,及發酵模的九成滿

<當然,我完全沒有九成滿,但是換成蓋上濕布,並且放進溫水的鍋子裡面保持中溫高濕度以後,其實真的是有發起來,只是我不想繼續等>

7. 放入預熱190度的烤箱 約烤10分鐘,再將焗爐調至170度烤25分鐘
8. 出爐後即時脫模,待涼後才切片.

難怪人家說做吐司一定要有耐性,而且也終於知道為什麼人家要賣麵包機這種東西了...
經過一個下午的奮戰,蝦米媽終於也是把這個一點都不白的白吐司烤好了

因為沒有完整的發酵,所以吐司沒有很蓬鬆,我的烤箱溫度似乎比較高,
所以表面有點太過焦黃感,下次溫度設定可能要再低一些

而不知道是不是綜合了太出筋又沒有發酵好的關係,
吐司完全不蓬鬆也不白,
不講應該沒有人知道我原本要做的是土司,
不過這樣扎實的口感有點像英式下午茶搭配的糕點,
我嘗試塗上草莓果醬,酸甜的口味非常好吃喔
下禮拜就過年了,
如果有空的話,我還想再試試看把食譜再改良過後的白吐司製作呢~~

2 則留言:

scarlette 提到...

親愛的 你做的比我家麵包機做出來的美太多了
不知道口味如何?

scarlette 提到...

親愛的 你做的比我家麵包機做出來的美太多了
不知道口味如何?